close

老爸,您還好嗎?兒子想您了!

2015年,父親要去大陸開會.一反往常的,他沒有要跟開會的人一起回來.他竟然想帶著我媽到上海轉轉.以父親過去一板一眼的個性來看,這麼浪漫的決定幾乎是絕無僅有了,但父親的身體已大不如前,我們擔心兩老在上海沒人照顧,我跟瓊文趁著工作的空擋,也就也安排了一起去的行程.我畢竟住過上海,幫兩老安排住宿和行程都算簡單.第一晚,就帶著父親到和平飯店和外灘,當個平凡的觀光客.

 (爸媽在和平飯店留影)

 

(我們四個人在外灘當觀光客)

第二天,帶父親到城隍廟逛逛.在城隍廟內,我們無意間發現了便宜的素齋麵,父親大大稱讚.父親一生,簡單的快樂總是給他最大最大的滿足.

 

(出發前父親喝一杯咖啡,他看到我時喜歡喝咖啡,可能覺得和我可以比較親近吧,我猜,但從沒問過)

 

(那天太陽很大,陽光讓人睜不開眼)

 

(城隍廟的素齋麵只要5元人民幣,卻很清爽)

出了城隍廟,我們走到新天地.吃了點東西.父親每次到西式的餐廳,就會講起英文.四十幾年前,他拿了公費到英國留學,當時對這個漁村長大的孩子來說,這應該是想都沒想過的經歷.父親順利地拿到了學位,也奠定了後來在都市計劃界能夠融合中西學說的基礎.

 

(和爸媽吃了簡單的下午茶,父親跟服務員說英文,還想給小費.哈哈!)

走出了新天地,走到了上海的圖書館,看到長長的階梯,父親竟然也不假他人,就這樣漫步而上,他對於知識的渴望真的是無以復加了.書一翻開,這位學者進入了無人的世界,他總是這樣,不論在家裡,還是在任何地方.

 

(如果不是圖書館,父親應該不會想爬這個樓梯)

 

(一看到想看的書,父親立刻進入沈靜的狀態)

第三天,我們只在旅館附近的百年公園走走.父親不改考察本性,四處觀察.有所欣賞之處,有所改進的意見.他不喜歡浪費時間,就算是個散步,也都有所思,有所得.此時,公園內的小溪突然有水氣噴出,我們仿佛進入了仙境.

 

(爸爸當時因為換藥,食慾不錯,肚子圓圓的)

 

(公園裡突然冒出水氣,仿佛仙境)

小時候,每逢假日,父親總帶我們一家口子去爬山.以前父親腳步很快,我們總在後面苦苦追趕.2013年,父親去開會時跌倒了,急診的醫生幫父親患了藥.父親的身體有好轉了,但步伐已無法像過去一樣了.醫生並未告知換的是口服的化療藥,三年後,父親血液的問題是不是跟這個藥有關我無法得知.之前總覺得還是有點不平.但看到照片時,還是感謝醫生給了父親這段健康的時光.讓我們有機會再跟父母同遊.

(小學時和父母爬山)

如今我也成為一個父親,我會告訴孩子阿公的事情,我當然也會帶著他去認識這個世界.或許某天,這孩子也會寫一篇想念我的文章也說不定.

(一年前辛寶還圓圓的)

(現在的辛寶臉比較尖,但很調皮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辛建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