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9. 
易經的片名是怎麼來的?

這部片一開始的片名叫做 “黯淡的月"。片名與台語老歌相同,意境也頗接近。但一直覺得還是不太理想,似乎較不能與片中的抽象意念相符。

「暗淡的月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(黯淡的月歌詞與片中人物狀況很吻合,但當片名似乎還不能呈現片子較抽象的意念)

 

取片名在電影創作的步續中是一個大事,但我過去一直不是很在乎。這次趙導演一直叮嚀我,必須在片名上下功夫,也必須找出本片的關鍵畫面。

我其實本想要做一些奇特的處理。像是:孫猴子的一根毛。這樣的片名。但我發現整個片其實還頗嚴肅,所以這個想法還是並不適合。

_DSC9072.jpg

(片中的布袋戲探孫悟空一根毛的叛變)

本片有些中國味,像是老紀的小舢舨,還有許多留白的畫面,其實都有些中國畫的感覺。所以我決定還是從中國經典裡面找名字。

一開始找詩經,甚至山海經等等,去看看是否有合適的名字。最後我停在易經。因為我看到了這個名叫澤水困的卦。而這個卦的內容,竟然可以和本片的過程如此的不謀而合。

一個卦由兩個單卦構成了一個復卦。澤水困,是由澤與水兩個單卦構成的。用個簡單的解釋,澤中的水往下流光了,於是所有的東西都擱淺了。因為擱淺,所以就卡住了。這個英文部分,英國作曲人Simon Whitfield 思考了一天後,他建議使用 Aground!意思就是擱淺的意思。

肴有斷開的(- -)稱為六。而連在一起的(──)則稱為九。澤水困 這個卦就是從初六開始的。

六條線,六個階段,透過當初孔老夫子解周易,我們得到了許多很抽象的描述。這些描述由於是文言文,更顯得抽象難解。

周易是老天的一組密碼,也像是一組座標。你誠心向上天請求,於是上天給了你一組數字,照著數字你看到了自己的座標,如果你懂得如何解釋這個座標(或密碼),你或許可看清自己的狀態,甚至可以找到問題的出口在哪。然後你就知下一步該怎麼走。

約略解釋澤水困的六個肴詞。

初六,臀困于株木,入于幽谷,三歲不覿
(屁股困於枯木中,進入幽深的山谷裡,歷經三年都無法見到人。)
剛好對應到老紀困在山裡面,故事的開始

DSC_7461.jpg

(老紀困在山谷中,與困卦初六相呼應)


九二,困于酒食,朱紱方來,利用亨祀,征凶,无咎。
(困於酒肉飲食,祭祀所用的朱色儀服才剛送到,宜於祭祀。若是進取而出征,凶,无咎。)
對應到老紀每天吃喝自足,老紀收衣服,琴在風中飄蕩的衣服。兩人各自啟程,開啟了雙方的探索之旅。

_DSC8579.jpg

(琴,象徵著朱拔方來)


六三,困于石,據于蒺蔾。入于其宮,不見其妻,凶。
(受困於堅硬的石頭,所賴以據守的是有刺的蒺蔾草。進入他的宮室內,但見不到妻子。)
對應到屋子旁的雜草堆上的帳篷。對應剛進入屋子的騰,發現琴和晴常莫名其妙的出現與消失!

_DSC8282.jpg

(騰進入室內,卻被晴和琴弄得莫名其妙)


九四,來徐徐,困于金車,吝,有終。
(遲遲才來,因受困於金車的緣故。悔恨,但總算能有結果。)
對應到小紀困在輪椅裡面。在小紀不斷的懇求下,老紀才願意帶著他出發。

IMG_6442.jpg

(小紀困在輪椅中,與困卦中困於金車相呼應)

 

九五,劓刖,困于赤紱。乃徐有說,利用祭祀。
(割鼻又斷腿,紅色祭服無法送達。若能有耐心慢慢來,事緩則圓,就能取悅於人心,得以祭祀祈福。)
對應到雙方內心的大戰。騰的小猴子臉被摔成一半,而老紀與小紀幾乎弄死對方。但最後晴對騰說出了秘密,而老紀和小紀彼此和解。

_DSC9358.jpg

(經過大戰,晴似乎終於反省自己的逃避)

 

上六,困于葛藟,于臲卼,曰動悔有悔,征吉。
(困於藤蔓之中,又困於高危的險地。行動之後反省再反省,出征為吉。)
對應到老紀走下了竹篙寮,而晴看著離開的騰,背後有個高高的十字型電桿。雙方終於悔悟自己的逃避,也開始真正的面對自我,重新出發。

_DSC8515.jpg

(因為面對自己的錯誤,劇中人物終於找到了出口)


我是剪輯完成後,才看到這個卦的。我並沒有改變任何剪輯的順序,就能夠完完整整的把卦一肴一肴的走完。真的十分的神奇!

當命名完成後,其實主視覺也出現了,卦的本身配合著片中許多奇特的景象。我個人覺得還算完整。

 

小冊子-黑-小紀船上.jpg

(澤水困的影展小冊子)

 

很感謝英國作曲 Simon Whitfield 花了很多時間幫我幫肴詞翻譯成英文。限於影片的調性,我們盡量翻出重點且可以幫助觀眾理解的部份。

但命完這個名後,我其實也有一點擔心,會不會片子也如此卦一般,困在某處呢?後來送影展的過程,雖然委託秝米公司去推,但一整年下來,只有城市游牧影展當做是閉幕片播放。

這個結果並不理想,但也只能接受。今年(2017),本片即將上映。沒有影展的加持,這部片的處境也是相當的堪憂!

不過感謝一些影評人的正面評論!在游牧影展放映的時候,回響很好,另外我們也到一些大學試映,觀眾也多有正面的回應。我們從不期待這種藝術片能夠票房多麼成功,但這部片子確實有其獨特之處!不論是探討水與人的關係(後創傷症候群),天災(311)與人禍(白色恐怖),環保議題(即將消失的沙洲),還是兩人飾一角的手法(老紀小紀,琴與晴)。我們希望這個被創造出來的世界,可以影響到更多的人。而這次獨特的製作經驗,也可以分享給更多的人。

或許您的生命也正在困境!或許您也正在逃避!這部片,您或許可以跟著主角,一起走出困卦,重新迎接生命的活水。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辛建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